藝術銀行FB
跳到主要內容 ::: :::
最新消息
「藝術銀行108年度作品購入計畫公開徵件」複審入選名單公布
2019/07/18 報導及其他

  「藝術銀行108年度作品購入計畫公開徵件」於107年12月底至108年2月28日開放報名,共計4,006件作品報名參加。本(108)年度「藝術銀行作品購入審議會」經過評審委員初審、複審二階段審查討論,共選出154位藝術家,213組件作品。今年度購入之作品類別具有多樣性的特點,包含油畫、膠彩、版畫、水墨等平面類作品,雕塑、裝置等立體類作品,以及新媒體類作品,整體而言,今年的作品除了在內容、媒材及表現形式上呈現出當代社會環境的現況外,更多了一些關於日常生活的個人關注與回視,也反映出現代人的許多心理狀態與生活態樣,透過創作者獨特的觀察視角與形式轉化,展現臺灣藝術家生存於當代社會所生的觀察力與其豐沛的創造力。

  文化部自102年起,為鼓勵藝術創作,促進臺灣的藝術產業發展,委託國立臺灣美術館執行之「藝術銀行專案計畫」,以視覺藝術類為主,每年辦理作品公開徵件計畫,徵求國內藝術創作者之藝術作品。目前截至107年,已購入769位藝術家,共2100組件作品,期望透過藝術品租賃、圖像授權等方式,將藝術作品流通展示於更廣大的公共空間,進而活絡藝術市場並培育台灣的藝術創作人才。目前除了可在許多公家機關與民間企業看到藝術銀行所出租的藝術作品外,藝術銀行自2017年開始執行外交部駐外館處藝術展示計畫,陸續在新加坡、美國紐約、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日本及梵蒂岡等地展覽,增進臺灣當代藝術國際交流的機會,以文化軟實力進行文化外交。

  藝術進入空間無論是空間美化、主題性策展,或是肩負文化外交的任務,都是希望能夠擴大藝術的影響力與接觸層面,讓原先與人有距離感的藝術作品頻繁地出現於日常生活空間,提高民眾接觸美學的機會,藝術銀行每年度持續購入臺灣藝術創作,希望以最能體現自身文化的臺灣藝術家作品走入我們的日常,貼近我們的生活,進而創造共同又獨特的美感體驗。


評審委員(依姓名筆劃排列):
王嘉驥/策展人、藝評家
瓦歷斯•拉拜/現任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副教授
沈昭良/現任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
林志明/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梅丁衍/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
陸潔民/台灣畫廊協會顧問、藝術顧問、IC之音節目主持人
許自貴/專職藝術家
陳永賢/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教授
陶亞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科技藝術跨域學士班教授兼班主任
黃才郎/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黃海鳴/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兼任教授
程代勒/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
詹前裕/現任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教授(榮譽教授)
楊明迭/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所副教授
廖仁義/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副教授、所長
鄒淑慧/現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潘小雪/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專任教授、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
鄭乃銘/CANS當代藝術新聞雜誌總編輯
盧明德/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教授
薛保瑕/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龔書章/現任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



國立臺灣美術館 藝術銀行
開放時間:週一~五 09:00~17:00
地 址:403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50號
業務承辦人:張小姐04-22232220#212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