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銀行FB
跳到主要內容 ::: :::
最新消息
107年度第一檔展覽[宇宙連環圖]
2018/03/02 展覽

沒有藝術家,人類對於宇宙的崇高想像會瞬間崩解。
Without artists, the sublime idea men have of the universe would collapse with dizzying speed.
-法國詩人 紀堯姆·阿波利奈爾(Guillaume Apollinaire,1880-1918)

地球之外是什麼?銀河系之外有什麼?一直是人類不斷好奇、注入想像、努力探尋並且為之敬畏的提問。本展以義大利小說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短篇小說集《宇宙連環圖》(Le Cosmicomiche)為名,精選藝術銀行購藏關於宇宙與文明的作品,以「關乎距離與空間」、「關乎進化與毀滅」、「關乎力量與循環」三單元,試圖將當代藝術創作與文學作品相互對照,呈現藝術家、文學家對於外在世界的共同想像。

《宇宙連環圖》集結12則不可思議的短篇,由名字無法發音的Qfwfq講述月亮的距離、空間的記號、恐龍、無色的世界……等奇幻異想,故事獨立發生卻又有著一些關聯,每篇以科學事實作為引言,超現實描述宇宙的起源與發展。這本書絕不單純只是一本科幻小說,更是文字的創新與遊戲,讓想像恣意擴張與膨脹,表達對世界、對時空的思考,更觸及內心無法言說的細微情感。

卡爾維諾認為世上存在著只有文學才能以其特定方式讓我們感知的東西。打開書本,就能夠踏上一段奇幻旅程,置身於無邊無際的想像中,而當代藝術創作同樣如此。不需要讀懂文字裡的每一個象徵和隱喻、畫布上的結構與細節安排,只需直接感受體會。有時候,一個畫面、一個場景就是全世界,有時候,什麼也不是。搭起梯子,我們一起離開這個星球吧。

本展於3月9日(五)下午2時30分舉辦展覽開幕茶會,並邀請臺灣豎琴家聯盟執行長邱孟璐老師,演奏義大利作曲家Fabrizio Castanìa發想自同部小說的豎琴創作曲《宇宙奇趣》,呈現文學創作、當代視覺藝術與音樂的對話與交會,誠摯邀請您共襄盛舉。


宇宙連環圖
展覽時間:107年3月2日至107年5月11日(週一至週五 9:00-17:00)
開幕茶會:107年3月9日14:30
參展藝術家:吳權倫、何采柔、李子勳、周代焌、翁梁源、張暉明、陳冠勳、陳彥智、游孟書、黃仲瑜、黃贊倫、溫孟瑜、葉樺
策展人:余歡庭
空間設計:蘇承璞
視覺設計:林煥純
展覽地點:藝術銀行總部(403臺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50號)
聯絡電話:04-22233210

回到頁首
:::